SEO 實戰經驗 (1):我為什麼投入 SEO 和 B2B 內容行銷策略?

曹凱閔 (KM Tsao)
7 min readJan 31, 2021

--

SEO_B2B 內容行銷策略
我為什麼投入 SEO 和 B2B 內容行銷策略?(圖片來源:pixabay)

回顧自己過去五年職涯歷程,我會用內容行銷策略SEO 與關鍵字B2B 行銷成長等形容,幸運的是,在 JANDI TaiwanMAYO 服務期間,分別得到顯著的成效;當然,也有不少跌跤的經驗,希望能透過本篇文章讓你少繞遠路。

為什麼 SEO 和內容行銷策略對你重要?

  • B2B 企業行銷現狀:廣告投放和客戶名單蒐集困難
  • 短期成效:內容行銷讓 B2B 公司成長
  • 長期成效:品牌效益與提升企業信任
  • 內容行銷策略應用:以雇主品牌為例

廣告成效難追蹤,客戶名單難蒐集

對於 B2B 企業來說,要求廣告投放可以得到轉換、客戶購買、潛在客戶名單,是相對困難的 (或許對品牌提升有幫助)。如果你又是資源有限的新創公司,那麼你更是需要謹慎規劃 B2B 的行銷預算!

我曾在 JANDI 負責行銷工作時,投入許多精力在解讀 CPC、CTA、轉換率等關鍵指標,甚至曾透過電郵和電話與 Facebook 窗口,討論廣告投放和 Leads Generation 的做法。當然,也曾採用廣告代理商的服務。

B2B 行銷預算
你需要謹慎規劃 B2B 的行銷預算。(圖片來源:pixabay)

事實是,大部分行銷預算付諸流水,也難以看到短期或長期的成效追蹤。可能我並沒有找到最合適的行銷顧問,但彼時的無助對許多 B2B 企業主來說,相信並不陌生。

內容行銷讓公司起死回生

起死回生是過於聳動,然而對 2018~2019 年的我和 JANDI 來說,內容行銷確實反映在營收和用戶成長上,也協助公司度過最艱難的時刻。

我決意將每周行銷 (廣告) 預算,限制在 1,000 元新台幣內,且只做於品牌印象提升以及社群連結,不特別要求實質的轉換率

JANDI 在那之後達到三年內損益兩平,每年用戶成長量超過 100%、付費轉換比率 37% ~ 39%,並吸引超過 1,100 萬美金投資。

JANDI_廣告行銷費用
廣告行銷費用每周不超過 1,000 新台幣。

B2B 需要自然流量,而 SEO 和內容行銷結合符合 B2B 企業的需求。

擔任 JANDI 台灣區負責人時,行銷團隊以部落格內容產出、SEO 關鍵字優化為優先,並以內容策展和社群經營為輔,最後則是倚靠「客戶成長」(Customer Success) 為核心的價值傳遞。

我們透過客戶訪談瞭解需求與優化服務外,也分析了客戶的購買決策流程,包含從哪裡知道?如何決策?等資訊,進而規劃出企業客戶從覺察、認知、研究到購買的心理改變過程。

購買決策流程
透過客戶訪談分析購買決策流程。(圖片來源:pixabay)

對於 B2B 企業來說,我選擇採取「多管道」(Multi channel) 「多接觸點」(Multi touch point) 的方式,去提升潛在客戶對於企業的信任度,最後影響客戶購買流程。

如果你能進入客戶心中名單的前三名,就能提升信賴度,才可能有購買。

內容行銷不只名單,還有長期品牌效益

短期內,B2B 關注潛在客戶名單的數量和品質、轉單成營收的效益;更重要的長期品牌經營,是我為什麼重視品牌行銷策略的原因。

B2B 服務的生命週期較長 (以人資系統為例,可能長達 10~15 年),你要在客戶還沒有緊急需求時,就在他心中埋下信任的芽苗;當客戶需要協助時,會優先找到你來幫忙。

MAYO 是台灣少數不只專注人資系統,更關心人資趨勢和整體發展。我們在內容行銷策略中,提升「雲端人資系統」在 Google 搜尋結果頁面的順序,更增加一例一休」(法令議題)、「全球人資趨勢」(人資趨勢)、「人資大數據」(前沿技術)…. 等關鍵字組,讓潛在客戶依賴 MAYO 的專業性,進而增加信任程度。

潛在客戶
潛在客戶依賴我們的專業性,進而增加信任程度。(圖片來源:pixabay)

為此,我整合了關鍵字、購買流程以及品牌的概念,設計出了「關鍵字同心圓」的工具,讓 B2B 企業的行銷團隊更明白階段性工作,一步步達到短期業務目標和長期品牌效益。

延伸應用,開拓雇主品牌策略

內容行銷對公司的效益,除了上述提到的客戶數目與營收成長,以及品牌效益提升外,還能有不同的延伸應用。換言之,內容行銷對於企業的影響是全面性的,以下我以雇主品牌策略為例。

幫助 MAYO 公司規劃內容策略是行銷,協助 MAYO 的企業客戶制定雇主品牌策略,則是客戶成功的一部分。我利用 AARRR 行銷漏斗概念,為客戶規劃如何獲取優質員工的方式,而內容策略則是讓客戶走出差異化的道路。

雇主品牌
讓你的雇主品牌在競爭對手中突出(圖片來源:pixabay)

為什麼投入 SEO 和 B2B 內容行銷策略?

正如同我親身的經歷一般,B2B 行銷公司在廣告投放或其他付費行銷上,無法得到實質的效益,轉向 SEO 和內容行銷,讓潛在客戶對於你的服務產生興趣、信任,最後讓潛在客戶需要你的時候,適時出現在他的搜尋頁上。

目前台灣等亞洲 B2B 企業,針對 SEO 投入的資源仍少,對想要獲取紅利流量的企業來說,想要明顯成長的機會依然非常大。(試著 Google 搜尋你公司的產品或服務,想像這一頁面出現公司名字的畫面)

Google 搜尋
想要獲取紅利流量的機會依然大。(圖片來源:pixabay)

我可以,你一定也可以

除了 JANDI (企業通訊軟體)和 MAYO (企業雲端人資系統) 的 SEO 和 B2B 內容行銷操作經驗外,我也在零一行銷Growth Marketer Academy 擔任 SEO 與內容行銷講師,並於台大、政大等學校分享。累積超過 50 個關鍵字長期佔據 Google 搜尋第一位、超過 250 個關鍵字在第一頁。

你也在尋求 B2B 行銷成長嗎?

SEO 和 B2B 內容行銷策略,是你可以成功的機會

--

--

曹凱閔 (KM Tsao)

Swipe App Co-founder|ex-JANDI, 17Live, MAYO Human Capital|SEO, DAU Growth, B2B Content Marke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