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O 實戰經驗 (10):精確或長尾關鍵字,如何做出差異並協助流量提升?

--

精確或長尾關鍵字
精確或長尾關鍵字,如何做出差異並協助流量提升?(圖片來源:pixabay)

B2B 企業的內容行銷策略如能從更高角度經營,整合各種平台管道流量的話,更能看到顯著成效。我將以過去數年經驗,從整體內容獲取流量實戰,到 SEO 與社群、會員經營的整合,分享給想快速成長的 B2B 企業。

如何加速關鍵字流量提升?

精確和長尾關鍵字怎麼做?

《我為什麼投入 SEO 和 B2B 內容行銷策略?》一文中,曾經談到:分析了客戶的購買決策流程,包含從哪裡知道?如何決策?等資訊,進而規劃出企業客戶從覺察、認知、研究到購買的心理改變過程。

B2B 企業的決策流程
B2B 企業的決策流程較長、參與人數不只一人,而且通常比較保守。(圖片來源:pixabay)

其中,我將精確和長尾的關鍵字布局在購買決策流程上,並且在不同接觸點上去佔據潛在客戶的目光,讓自己的服務、品牌、企業在潛在客戶的印象中更加立體,以下我用三個常使用的方式切入:

如果你在人的腦中,產生多個面向的認知,就更容易被記住。

1. 差異化

無論是攻擊競爭激烈的產品字,還是從軟性文章,讓你成為該領域/產業的意見領袖,根本上是從差異化策略著手,使得自己品牌在類似產品中脫穎而出。以下我用「雲端人資系統」為例:

Google 搜尋「雲端人資系統」之後,發現各家廠商投放大量廣告、砸下預算資源佔據版面。如下圖所示,如果要直接壓過競爭對手,很難在一時半刻答到,此時你需要找到自己的差異化策略。

雲端人資系統
Google 搜尋「雲端人資系統」之後,發現各家廠商佔據版面。

透過之前提到的搜尋意圖研究,我瞭解到雲端人資系統的潛在客群,對於資訊安全的要求很高 (用戶痛點),然而很少競爭對手討論這點,當然就成為我塑造差異化的策略囉!

因此,我會短期間集中攻擊「雲端人資系統 資安」關鍵字,除了讓內容在該關鍵字搜尋結果靠前,更將流量回頭幫助我在「雲端人資系統」的長期經營,就品牌定位來說,潛在客戶也更明白瞭解和競爭對手的差異。

雲端人資系統 資安
協助公司在此議題佔據 Google 搜尋後前三名的版位

2. 具體化

具體化策略 (Specific) 和差異化,對我來說略有不同。差異化是提出不同產品/品牌定位的策略 (例如:資安);具體化則是把關鍵字描述的更詳細、更細節,以便清楚知道自己需求的潛在客戶找到。以下我用「線上學習平台」為例:

Google 搜尋「線上學習平台」之後,發現眾多平台出現的搜尋結果頁面上,如下圖所示,有語言學習、國外資源、線上認證等,甚至還有討論此產業的趨勢文章。不僅競爭激烈,而且各自有不同的定位,一片混亂之下難以抓到攻擊點。

線上學習平台
不僅競爭激烈,而且各自有不同的定位。

在我所服務的人資系統公司,也銷售專門提供企業內部使用的線上學習平台,用於發展企業人才和績效管理等,此類也泛稱為「線上學習平台」,但如果能用「企業線上學習平台」來形容的話,是更加具體描述的。

下圖我們就看到較具體的關鍵字,經過經營後可以排在搜尋結果頁面的第二名,超過台灣最知名的線上學習平台 Hahow,正式因為定位更具體了。

企業線上學習平台
用「企業線上學習平台」來形容的話,是更加具體描述的。

3. 關鍵字詞 (5W1H)

隨著 Google 搜尋越趨人性化,普遍網路原生的人們不只是輸入關鍵字,而是會輸入一段問句,請 Google 大神給與建議和答覆,你是不是也曾經問過 Google 某個區域附近的美食推薦呢?

最常用的詢問方式,就是使用 Where、Who、What、Why、Which、How (5W1H) 加上你想要的關鍵字,如果 B2B 企業能抓住潛在客戶最常詢問的問題類型,你將被 Google 認為是能解決問題,也能在搜尋結果頁面取得前段位置。

下圖挑戰英文關鍵字是否也能成功,在我投入的創業項目 Swipe (線上舞蹈學習平台) 後,想要經營「online dance course」(線上舞蹈課程) 的關鍵字,但很難和既有全球知名品牌競爭。

online dance course
很難和既有全球知名品牌競爭。

為了要解決這個問題,我以潛在客戶的角度,思考在選擇方案時心中的疑惑,例如:「How to choose online dance courses?」(如何選擇線上舞蹈課程?) 在下圖就會發現此關鍵字詞 (不只是一個字),已經被經營到第一位了。

How to choose online dance courses?
以潛在客戶的角度,思考在選擇方案時心中的疑惑。

B2B 內容行銷策略,你也可以做到

除了 JANDI (企業通訊軟體)和 MAYO (企業雲端人資系統) 的 SEO 和 B2B 內容行銷操作經驗外,我也在零一行銷Growth Marketer Academy 擔任 SEO 與內容行銷講師,並於台大、政大等學校分享。累積超過 50 個關鍵字長期佔據 Google 搜尋第一位、超過 250 個關鍵字在第一頁。

你也在尋求 B2B 行銷成長嗎?

SEO 和 B2B 內容行銷策略,是你可以成功的機會

--

--

曹凱閔 (KM Tsao)

Swipe App Co-founder|ex-JANDI, 17Live, MAYO Human Capital|SEO, DAU Growth, B2B Content Marketing